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

許世賓婦產科之自然產包(生產包、待產包、逃難包)之準備


拖了很久才把逃難包給準備好Orz
以下是朋友所提供的待產包清單(感謝朋友的提供,還是個爸爸呢!),也可以參考媽媽手冊上也有列出需要準備的物品。

首先,我的生產診所是許世賓婦產科,月子中心是許世賓產後護理之家。
目前是打算自然產,因此詢問了婦產科的櫃台後,拿到了他們所提供的自然產待產包的清單(如下圖)。
就自然產包的部分,我自己都有準備。
1. 看護墊 (可購於網路或婦幼用品店)
就是可以鋪於床上,,以避免破水或惡露沾到床鋪。

2. 拋棄式中單(可購於網路或婦幼用品店)

詢問護士小姐後,確定是指產褥墊,也就是產婦衛生棉
自然產完後會有大量惡露排出,因此會需要產褥墊墊於內褲上,由於一般夜用衛生棉中間有突起會磨擦到傷口,因此產褥墊還是需要準備的。
收集了網路上很多人的經驗,歸類如下。
惡露前期-產褥墊
我自己準備了綠可兒有機產褥墊(網路上比較好買,實體店面我沒找到)和東京西川的產褥墊,別看他很大包,,其實綠可兒才十片,東京西川才五片。剛生完的前幾天正是惡露最多,也需要勤換的時候。
左上與左中的是恩典牌,朋友提供的,由於她是剖腹的關係,因此惡露較少(醫生在縫傷口前會先幫忙清理子宮,因此會比自然產的量少)。
惡露中期-夜用衛生棉
左下是夜用衛生棉,網路上很多媽媽都表示排惡露中期其實夜用衛生棉最好用, 因為有翅膀可以固定的關係。
惡露後期-一般衛生棉甚至是護墊(看量多寡)
此時量少,可以用一般衛生棉甚至是衛生護墊就行了,大家自行斟酌。

3. 消毒大綿棒(一般藥局就有,價格約5~7塊錢一包)
真的是“大”綿棒,坦白說我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買對,因為他的頭是在大的驚人。按照網路上其他媽咪經驗是要擦傷口用的。

4. 棉褲(即免洗內褲,全聯以及網路有賣)

圖上就是我所購買的免洗褲,清秀佳人,很多媽咪反應說好穿,有的人說低腰還比產婦的好穿,且要買最大號才舒服,大家就要斟酌自己的體型了。我刻意買了低腰跟產婦款,想做個比較。
束腹帶是我自己另外準備的,若不小心需要緊急剖腹,會需要束腹帶固定傷口,因此以防萬一,我還是先準備了。

5. 抽取式衛生紙
這我想也不用多說,由於我是在婦產科生完直接過去月子中心,因此總共帶著兩包。
若兩個地方是分開的,只要準備一包就夠了,剩下一包等去月子中心再攜帶過去即可。

6. 沖洗器+優碘(皆購於一般藥局)

這兩樣東西也很好買到,碘酒的小提醒是選擇不含酒精的,可以買大罐的,網路上的媽咪是很勤奮的每天泡傷口泡了很多天,照三餐泡,傷口好得快,因此用量是比較大的。

7. 毛巾+香皂
個人用品的部分,建議都是帶自己的比較好,當然有些人懶,可以都用診所或醫院提供的即可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以下是我自己另外準備的
8. 萊潔坐浴盆(自然產可以準備,購於“醫院”附近的一般藥局)
這是自然產需要的,因為有傷口的關係需要泡傷口,坐浴盆可以直接放於馬桶上,比較方便,且泡完後,盆子本身設計是有開洞,只要微微斜頃就可以把水倒掉了。
有些人覺得不夠實用,會改買臉盆,這就看人了。
有一點要注意,一般藥局會不好找,要找“醫院”附近的藥局,才容易買得到。

9. 臍帶護理包(恩典牌,朋友給我的,一般藥局可以買得到)
會有這個是因為朋友給的,說是醫院會要求你要給,但許世賓婦產科是沒這樣告訴我,所以先帶著。

10. 毛巾x2
拿來擦汗的,因為陣痛的時候會冒汗,體貼的老公要幫老婆擦汗低。

其他部分大致就如待產包清單一樣,唯有出生證明的部分,請記得算好你要申請的份數(請記得還有勞保生育給付以及報戶口、申請健保卡等)。
有一項叫做生產計劃書,根據之前去上過葆體的生產研習營,目前大多是婦產科會提供這樣的計劃書,但我目前第38周,婦產科也還沒給我,不知道是否是要等到快生之前?
生產計劃書根據老師的說法是,會是詢問生產過程中,要不要剃毛?灌腸?靜脈點滴注射?胎兒電子監視器?使用生產球?無痛分娩?會陰切開?推子宮底?等的問題,可以詢問自己生產的醫院或診所。

朋友提供的清單上,有些如果你是在家坐月子並不需要準備去醫院,基本上醫院的我覺得就是如同婦產科提供給我的這張清單,哺乳類別我只建議冷熱敷袋和羊脂膏,冷熱敷袋有些媽咪建議使用暖暖包+玻璃奶瓶這樣的組合,羊脂膏不一定會用到,但有備無患,畢竟寶寶一開始要學會含住乳頭可能會先有一陣子磨合,傷口要愈合的話羊脂膏似乎還是比塗抹母乳快。
預備母乳這項我覺得可以看醫院是否有準備配方奶,畢竟寶寶一開始的胃很小(據說才一顆彈珠的大小),大家可以做個斟酌。
以上大致是如此,等我生完後就知道是否全用上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